跟著山崎亮去充電:踏查英倫社區設計軌跡

    Author: 慈科大圖書館 Genre: »
    Rating



    作者: 山崎亮, studio-L

    譯者: 涂紋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2/04


    館藏狀態







    內容簡介

    「據說,拉斯金當時曾告訴鎮上的勞工『合作比競爭更重要』,和他者競爭只會讓慾望不斷膨脹,如此一來就無法走向永續發展的未來;相反地,如果和他人合作,就會愈來愈尊敬對方,也會因此建構起豐富的人際關係。」-山崎亮

      日本知名社區設計師──山崎亮和所創辦的「studio-L」社區設計工作室從二〇一五年創立十週年開始,每年夏天都會舉辦海外研習之旅。第一年,他們前往英國視察,帶領我們踏查英倫社區設計的軌跡。

      山崎亮首先追溯英國工業革命時期,《給後來者言》作者約翰‧拉斯金(John Ruskin)故居,後方科尼斯頓會館曾是拉斯金幫勞工上課、和當地居民一起學習之處,至今仍由專人管理營運。令人驚訝的是,同為一八○○年代的許多案例,到現在還維持著原本的功能:藝術工作者同業工會仍然持續運作中;萊奇沃思(Letchworth)田園都市與漢普斯特德(Hampstead)田園郊區擁有更加豐富的自然環境,形成成熟的住宅區;莫里斯的勞工大學仍是社會人士終身學習的場所;阿什比移居的奇平卡姆登鎮(Chipping Campden)至今仍有銀雕同業工會;歐文的新拉奈克(New Lanark)成為世界遺產,而莫里斯的紅屋也是觀光客必訪的景點。

      我們跟隨山崎亮的腳步,前往格拉斯哥瑪姬安寧療護中心,思考並實踐「真正的照護」;在羅奇代爾俱樂部,親見守護高齡人口生活品質的在地服務;到托德摩登鎮探查原本在公共場所打造的「游擊花園」,進而成為守護食安的「可食地景」;位在威爾斯的CAT,前身是事故頻仍而閒置二十年的工廠,現在以「環境教育聖地」聞名全球;意外造訪的達爾斯頓東部曲線花園,是融合飲食、農業與藝術的都市型農田;訪問《市民經濟》作者,看見創造和串連所有生活的「嶄新經濟」。

      山崎亮深深感覺到,無論是現在或兩百年前的英國都很值得學習。希望藉由本書告訴臺灣從事社區設計的相關人員,英國和日本都在同一個時代中不斷重複著探索的過程。相信經由本書拋磚引玉,讓臺灣、英國、日本的社區設計相關資訊得以頻繁交流。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