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日本人論:日本文化的村落性格解析

    Author: 慈科大圖書館 Genre: »
    Rating



    作者: 蔡亦竹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04






    內容簡介

    以民俗學為手術刀,以日本史為病歷
    徹底解剖「地表最令人不解」的日本人原型
    從對於死亡汙穢恐懼、對群體決策型態的仰賴
    到強調內外之分、同儕壓力大到足以將人逼瘋
    台灣第一本帶你透過放大鏡檢視「何謂日本人」的著作
    暢銷書《表裏日本》作者蔡亦竹2018最新力作

      *「以和為貴」居然被納入憲法,日本人究竟有多怕起爭執?
      *不懂得「讀空氣」不僅是白目而已,有可能讓人送命?
      *戰場上殘虐無道的日軍,到底是被人洗腦或者人格分裂?
      *村落中的排擠力量,恐怖到逼人走投無路起殺機?
      *何謂「世間體的文化」?帶你秒懂日本上班族壓力有多大
      *解讀令美軍百思不解的「神聖中空」,如何為昭和天皇的罪責解套
      *透視戰國梟雄織田信長的送命原因,比較光秀、秀吉的大不同

      日本的問題總早於台灣數載或數十載出現,無論是高齡社會、下流老人還是無等差殺人,台灣人非常需要一扇及早看懂日本的窗戶——楊斯棓 醫師

      七十多年前,畢生未曾踏上日本國土的美國人類學家露絲.潘乃德,透過運用文化人類學方法分析日本國民的性格,留下經典不朽的著作《菊與刀》(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超過半個世紀之後,負笈日本超過十年的民俗學家蔡亦竹,將透過其學術專業,從民俗學角度切入,為讀者精闢剖析日本人的原型以及日本文化的村落性格。

      【精彩搶先讀】

      震驚日本的滅村慘案 從「津山事件」理解日本傳統「村落」的社會特質


      翻開本書第三章,作者詳盡拆解GTO系列男主角鬼塚英吉頭上插著兩根手電筒的扮相,起源於日本史上最慘烈的屠殺案件之一:「津山事件」。

        這起悲劇發生在一九三八年的岡山縣,二十一歲的都井睦雄襲擊了附近十二戶人家,導致三十人死亡,最後他也自殺。根據兇手於遺書上自述,他原本健康認真,後來不幸染結核病,當地百姓深怕被傳染,於是隔離排擠。在此之後,他等於在村落社會被判了人格死刑,即使過去有所往來的女性,都為了自保而訕笑都井,於是將其逼瘋。

      藉由這起迄今仍然疑點重重的滅村慘案,日本民俗學者蔡亦竹說明日本人於明治維新前後的觀念差異。在明治維新之前,日本人性行為相對開放,「具有生殖功能的性行為被視為和作物生長的土地再生生產能力是一樣正面的能量」,然而在維新之後,村落開放的性觀念逐漸被視為淫行。據此回顧津山事件,都井在村民眼中的三大罪狀,除了罹患傳染病、未通過徵兵體檢外,還有亂搞男女關係一項,正因為村落這個世間體的壓力加諸都井,受不了「村八分」的排擠,於是他密謀屠村,殺人自戕。

      除了透過津山事件理解源自於傳統日本「村落」的社會特質外,本書更揭示了村落社會為日本帶來的多種影響:它一方面造成了日本人各種暴戾性格的起點,但是也營造出了日本「為他人著想」的體貼文化。村落社會是日本的傳統,而許多的日本民族特性和特殊文化也都附屬其下而誕生。透過蔡亦竹的最新著作,無論談及天皇、信仰、甚至論及虐殺事件、性風俗或霸凌,以及政治和社會結構,都是日本的重要元素,而本書試著闡明的,就是這些重要元素與村落社會性格間的因果關係。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