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山崎亮去充電:探訪美西公益設計現場

    Author: 慈科大圖書館 Genre: »
    Rating



    作者: 山崎亮, studio-L

    譯者: 雍小狼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2/04

    館藏查詢








    內容簡介

    「…在社區營造進行的過程中必須與在地居民對話。不應僅由開發業者、店舖老闆和設計師討論之後,就進行所謂的時尚社區新風貌營造;而應該打造在地居民聚集的據點,在那裡一邊討論當地的各類事務,一邊進行社區營造。雖然這樣的方法比較費力費時,但或許只有這個方法才能避免仕紳化的情形發生。」-山崎亮

      二0一六年山崎亮和他的工作團隊-studio-L決定前往美國的西海岸。最直接的理由是因為奧勒岡州立大學研究所希望他們到當地講課,但實際上還有另一個原因。因為他們認為在社區設計的實踐上,差不多到了再次從事「空間設計」的時候了。

      山崎亮和他的團隊成立studio-L以來一直都致力於飲食教育與地方福祉的對談型工作坊。在工作坊中探討讓市民徹底運用商店街、享受既有公園設施的方法。除此之外,也互相討論市公所的綜合計劃或振興產業的願景。他們一心一意地挑戰,如何創造出獨具魅力的討論氛圍、加深參與者的互相學習,進一步創造組織和活動。沒有圖紙、沒有模型,也不使用磚塊、油漆。在這種狀況下,如何讓大家快樂地進行計劃呢?

      他們知道如果要辦活動,就需要據點;想辦展覽,也需要設計空間。此時,人們就會聚集在一起,開始創造空間。雖然沒有空間設計就無法聚集人群讓他們很頭痛,但是大家需要空間的話,最好能從旁協助。歷經一番思考後的結果,在二0一六年他們決定去探訪公益設計案例,看看美國如何透過空間設計加深人們信賴關係與學習。他們從加入藝術手法建造場地、收集廢材打造據點、建設居民參與型的住宅區、藝術家為流浪漢打造的組合屋村等伴隨空間打造的居民參與案例中學習到許多知識。另外,他們也因為設計介入空間打造引起地方「仕紳化」的警訊,獲得重新審思社區營造的機會。

      山崎亮和他的團隊在台灣看到社區設計也有很多計畫都是從「大家一起創造空間」著手。此時,思考創作美感空間與參加者的連結、學習兩者之間的平衡非常重要。除此之外,同時顧慮設計空間引起地方仕紳化的負面影響也很重要。他期盼這本書能夠成為思考這些重點的契機。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