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名椅的設計思考:百位日本設計人評選!必知必學賞椅百科

    Author: 慈科大圖書館 Genre: »
    Rating



    作者: 西川榮明

    譯者: 曾家鳳, Shine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18/09/20


    館藏狀態







    內容簡介

    打破歷史界限,顛覆空間框架,
    從設計思維趣味解構現代家具美學
    空間建築、工業設計、家具軟裝規劃風格思考啟蒙的第一本書!
    這本書的主題完全鎖定在椅子上。
    邀請日本家具設計師、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家具選物店店長、木工職人等,跟椅子有關的100人,透過這些設計人的視角,針對不同品項和功能的椅子進行評選和調查,再擬出各種議題,從大家的意見中,將不同的機能要求品項中挑出Best20、Best10或是Best 5等。
    這當中最好玩的地方是,編者列出的調查主題常帶有各種要求或是情景,譬如:最適合美女坐(坐著拍照會增美)的椅子、最適合拿來看推理小說的椅子、腰痛的人適合坐的椅子、哺乳用的椅子等等,書中羅列了約60張經典名椅,用極具趣味創意巧思的角度分析解構椅子的特性,同時帶出專業介紹,不論執業設計師、傢具選物師、室內設計、工業設計科系師生都能一眼愛上的好書。

    ▇▇▇▇▇▇▇▇▇▇ 本書編輯重點 ▇▇▇▇▇▇▇▇▇▇

    ●  以大數據的方式詮釋世界名椅
    ●  手繪插圖精準簡單一看愛上
    ●  選題角度另類創意不無聊
    ●  同步帶入關於椅子的重要知識
    ●  38議題 X 62張名椅 X 100受訪者

    ▇▇▇▇▇▇▇▇▇▇ 業界聯名推薦 ▇▇▇▇▇▇▇▇▇▇

    究方社創意總監、小花計畫發起人、SENSE30視覺總監│方序中
    十分建築‧王喆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王喆
    沈志忠聯合設計‧X-LINE DESIGN總監│沈志忠
    境衍設計‧林柏陽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柏陽
    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淵源
    實踐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連浩延
    行一建築‧彭文苑建築師事務所│彭文苑
    知名作家‧部落客│貴婦奈奈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教授│黃俊傑
    無有建築主持建築師│劉冠宏
    (以上依姓名筆劃排列)

    ▇▇▇▇▇▇▇▇▇▇ 本書製作緣起 ▇▇▇▇▇▇▇▇▇▇
    編輯本書的基礎根據是100位以上椅子相關達人的調查結果。可以透過輕鬆地閱讀過程中了解椅子的特徵和趣事。
    之所以會開始企劃本書,原因是在於在這個世界上有各式各樣樣式的椅子、也有讓人疑惑是否被稱之為椅子的座具,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抑或是非日常的世界中,究竟是如何使用著這些椅子?在什麼場合中適合用什麼椅子?關於這些問題就來詢問一下平時和椅子有著緊密關聯的達人吧!
    本來考量過的問題大約有200個左右之多,經過精挑細選後,在書中共計介紹了38個問題。還從協助回答問卷的人口中獲得「雖然要回答好這些問題很費心,但是真的讓我認真地考量有關椅子的許多問題,算是好好地上了一課了」、「我很享受思量出最合適椅子的過程」的迴響。
    問題的回答內容依據達人不同而有所差異,推舉出的名班從名椅開始到無名椅,廣度即大,而依據項目差異不同以排名方式加以介紹。以番外篇來說,雖然回答數較少,但是也依據問題內容介紹了合乎該特點的椅子、具有特色的椅子。

    ▇▇▇▇▇▇▇▇▇▇ 本書有趣特色 ▇▇▇▇▇▇▇▇▇▇ 

    1.回答問卷者為100位以上椅子相關達人 
    接受問卷調查的人大都是椅子相關達人,職業類別更是有許多變化,包含了設計師(家具、居家、產品設計)、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木工家、傢俱職人、傢俱店和室內裝飾店店長或員工、傢俱製作公司員工(商品開發負責人、營業負責人)、美術大學或設計專門學校的老師、傢俱研究者、椅子搜集家、負責傢俱關係採訪的編輯、攝影師等等。正確來說的數字是獲得104達人的實際想法。給予較長意見的達人會在其意見旁搭配人物插畫。
    2.問題項目採用場景分類。其中也有一些難以回答的問題...
    問題的設定除了「你認為的椅子名作」、「好坐的椅子」等等大家都會想要問的問題以外,也有像是「難坐的椅子」、「雖然試著買看看,但覺得失敗的椅子」等等難以回答的問題。或者是期待大家以輕鬆心情回答的「適合讀推理小說的椅子」、「讓人想要唱歌的椅子」題目,還有帶有實用性價值的題目,例如「適合腰痛者的椅子」、「很適合哺乳的椅子」等等多樣性。根據各種不同場合,讓讀者可以在選擇椅子時可以作為實際參考。
    3.重點椅子還附註解說
     列入排名的椅子中還會針對設計、結構特徵以及名字由來還有設計師等細節加以全面性介紹。
    4.總計介紹的椅子約有250張
    從名椅、家具製作的熱賣商品等等到切木等等,介紹許多變化多端的椅子。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