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洗腦」統治了我們 :思想控制的技術

    Author: 慈科大圖書館 Genre: »
    Rating




    作者 :岡田尊司|陳令嫻

    版本 :初版

    出版者 : 遠流

    出版年:2020

    館藏查詢







    圖書簡介

      ▍洗腦的本質──欺騙
      暢銷書作家【岡田尊司】說:「現代社會的結構是『便於欺騙也容易上當』。」我們正處於一個「洗腦社會」,日常生活中「洗腦」無所不在──它可以用於潛能開發、自我成長、戒除惡習、自我暗示療法,也可以拿來操控輿論、吸金、恐攻、騙選票、奴役勞工。

      難道是我們奴性太重嗎?會上當受騙的只有「傻子」而已嗎?
      不!父母的親情綑綁、伴侶的情緒勒索、教育的思想灌輸、企業的血汗奴役、商人的推銷手法、媒體的帶風向……都充斥著洗腦的要素。

      洗腦的本質是「欺騙」,這樣的欺瞞卻包裹在「榮譽」「團體壓力」「自我認同」「渴望被愛」等各種糖衣之下,洗腦方甚至偽裝成「夥伴」或「好心人」,給予你「忠告」,其實是變相的控制。

      ▍洗腦的真相──雙方合意
      一位奧姆真理教信徒說:「我不是被洗腦,是我自己想要的。」洗腦之所以猖狂,是建立在每個人內心深處的黑洞:
      ●今天,你可能是個剛來到大城市的學生,找不到同伴與自我認同。
      ●今天,你或許在社會上表現傑出,但是長年以來沒有與父母、家人和解。
      ●今天,我們日日夜夜、分分秒秒都溺斃於資訊的大海中。
      ●今天,我們嘲笑政客、教主的誇大,指責○粉、信徒的愚蠢,其實也身陷「洗腦劇毒」卻不自知?
      ──你真的做得了自己的「主人」嗎?
      ──還是只是容易被洗腦的待宰羔羊?
      ──甚至是自願上繳自由的心靈奴隸?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